B3. 從奴衣到囚衣 (創39:13-20)

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手裡跑出去了,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主人的妻子知道約瑟「抗不從命」,不與她同寢,就以手裡的「衣裳」作為「證物」,並叫了家裡的人來,作為「證人」,等著他主人回家後「告狀」。約瑟的「衣裳」再度成為「焦點」;起初,那件穿在他身上的「彩衣」遭來哥哥們的「嫉妒」,導致他「被賣為奴」。如今,那件留在主人妻子手上的「奴衣」成了被告的「證物」,導致波提乏將他「下監坐牢」。

世人「蒙恩得救」乃是藉著「耶穌的血」所染成的「義袍」加在人的「罪身」上。世人「因信稱義」乃是得著「名份」上,而非「本質」上的義。只要人活在世上的一天,我們乃是作「罪的奴僕」。但是聖徒因有「聖靈內住」,使我們雖是身著「奴衣」仍可像約瑟一樣,勝過世界的誘惑與試探。約翰說:「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19:7-8) 可見聖徒將來要得穿「細麻衣」,必須在世為人時,「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並且能「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1.預表聖徒 與神同在,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