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 雅各的受教 (創29:31-30:24)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他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他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他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創29:31-35)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他同房,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就是伸冤的意思】。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

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就是萬幸的意思】。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利亞說:我有福阿,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就是有福的意思】。

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他同寢。神應允了利亞,他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利亞說: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利亞說: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就是同住的意思】。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他起名叫底拿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創30:1-24)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他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他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創35:16-18)

雅各十二個兒子重要資料一覽表

雅各12個兒子

(註:便雅憫是生在迦南地,其餘的十一個兒子都是生在巴旦亞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認識聖靈 愛中管教,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