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 雅各的受教 (創29:15-30)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他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雅各進入了母舅拉班的門,算是遇到了「高手」,雖然雅各看上了拉結,並且願意為她服事拉班七年 (29:18)。對拉班而言,這算是付給雅各的「工價」;對雅各而言,這算是送給拉班的「禮金」。表面看來,可以算是一次「公平交易」。但是在完婚翌日的清晨,雅各才發現受騙了。原來他所娶到的是「兩眼無神」(29:17)的利亞,而非「美貎俊秀」(29:17)的拉結(29:25)。拉班事後還理直氣壯地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距。」(29:26)雅各聽在耳裡,無奈在心裡,因為他是「人到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好為了娶到拉結,甘願再服事拉班七年(29:30)。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認識聖靈 愛中管教,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