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雅各的受教 (創27:41-46)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他就打發人去,叫了他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為什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什麼益處呢?

利百加與雅各聯手達成心願後,所得著的後果竟然是「兄弟失和」在先,「母子分離」在後。以掃正如當年的該隱,因內心嫉妒而生殺機。他雖不敢讓父親知道他的殺機,但很可能他私下有跟他人提起,並且計劃在以撒過世後,才採取行動(27:41)。所以利百加得到這個消息後(27:42),她深知若以掃殺了雅各,以掃最後也難逃死罪,所以她說:「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27:45)

利百加雖是「計謀多端」,此時只好「出此下策」,囑咐雅各儘速遠離家門(27:43) (這是違反他樂於住在家裡的本性),投奔母舅,寄人籬下。利百加也只好忍痛與她的愛子雅各暫時分離 (這是違反她樂於與雅各同居的心願)。為了得著以撒的同意,她又再次用計騙他,說她送雅各赴母舅家,是為在那裡娶一女為妻(27:46),而以撒竟然也「信以為真」,臨行前以撒還為雅各祝福(28:1-4)。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認識聖靈 愛中管教,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