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 從南地回本地,從本地回南地 (創24:52-61)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他哥哥和他母親。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利百加的哥哥和他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他可以去。

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他,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他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阿,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利百加和他的使女們起來,騎上駱駝,跟著那僕人,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

以撒的「千里尋妻記」可作為「基督與教會」的預表:亞伯拉罕「籌備」婚事,預表聖父「預備」救恩(來10:5);以利以謝「執行」婚事,預表聖靈「施行」救恩(來10:29);以撒與利百加「完成」婚事,預表「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如同「新郎與新婦」的關係一樣(啟19:7)。隨同以利以謝前去的還有其他的僕人(24:32)(24:59),十匹駱駝和各樣的財物(24:10)(24:47)(24:3)。隨同利百加回來的還有她的奶母(24:59)和她的使女們(24:61)。

在兩方面談妥這門婚事後,以利以謝清早起來,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24:54)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卻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24:55)此處的對話預表當你接受聖靈的感動時,你的老我(就是你的家人)還想再多停留一些時候。此時,聖靈會再次摧促你趕緊作決志的禱告,正如以利以謝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24:56)利百加成了我們最好的典範,她毫不遲延的說:「我去。」(24:5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9.認識聖子 捨身取義,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