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 從應許到應驗,從應驗到試驗 (創22:4-1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以撒的順服預表耶穌基督的順服,他完全接受父親的安排。「他被父親捆綁,放在祭壇的柴上。」(22:9)仿如神的愛子耶穌基督被捆綁在十字架上,舊約的祭壇就是預表新約的十字架。經上只記載「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22:10)完全沒有提到當時以撒的反應,接著記載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住手。(22:11-12) 到了新約耶穌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約10:18),可見以撒也是自己捨命來成全神的義

亞伯拉罕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22:8)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因為亞伯拉罕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來11:11)果然神為他預備了一隻公羊,他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22:13) 施洗約翰曾指著耶穌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這隻「公羊」也是預表神為世人預備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亞伯拉罕所以甘心情願將自己的「獨生愛子」獻給神,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19)

神既免去以撒在祭壇上成為燔祭的祭物,就不能讓祭壇上沒有祭物,因為他對亞伯拉罕說過:「把以撒獻為燔祭。」神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會落空的,亞伯拉罕就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告訴後人要憑著信心,等候神的預備。千萬不要失去信心,單憑人的血氣來成事。這是亞伯拉罕從被神呼召起,直到那時止,從他個人的親身經歷中體會出來的「肺腑之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9.認識聖子 捨身取義,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