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 從生以實瑪利,到逐以實瑪利 (創15:7-21)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他嚇飛了。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亞伯蘭起初被神呼召時,神就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12:2-3) 後來在迦南地,神又對他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12:7)在他與羅得分手後,神又對他說:「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13:15-16)現在神再次向他顯現,對他說:「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15:4) 並且說:「你的後裔要如同天上的眾星那樣多。」(15:5)

神主動與亞伯蘭立約,並按著當地立約的習俗,「預備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15:9)並且「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是鳥沒有劈開。」(15:10)並且明白指出「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15:18)這樣的應許之地,自古至今他們都還沒有完全得著。必須等到將來千禧年的國度時,才會完全實現。(參以西結書48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8.認識聖父 使人得福,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