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 從迦南到埃及,從埃及到迦南 (創12:9-13:7)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作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為什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南地」位在迦南地的南方,是一片不毛之地,少有迦南土族住在那裡。經上所記「下埃及」(12:10)或「上南地」(13:1)都是表明地勢高低的不同,如同「上」耶路撒冷,因為聖城是建在迦南地的最高處,所以「上下」不是指方向,而是指高低。

亞伯蘭在迦南地共遇到三次重大的「試探」:第一次的試探是「遇到饑荒」(12:10-20),他沒有向神呼求,就立即下埃及。並且為了「明哲保身」說謊,受到法老王的指責。在神的保守下,他不但沒有遭難,反而因撒萊的緣故,「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12:16)(埃及使女夏甲很可能是在此時得來的) 等到回到伯特利,他再次築壇獻祭。他學到一個功課,就是要完全相信神,並且知道迦南地的重要,因為此地是神應許要賜給他的後裔的(12: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8.認識聖父 使人得福, D.聖經導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