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該隱的後代 (創4:23-24)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Lamech said to his wives, "Adah and Zillah, listen to me; wives of Lamech, hear my words. I have killed a man for wounding me, a young man for injuring me. If Cain is avenged seven times, then Lamech seventy-seven times."

「拉麥」的字意是「強而有力」(powerful),人如其名,他不但率先娶兩個妻子,帶頭破壞神所定「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又口出「狂妄的話」。在經上所記該穩的後代中,只有記載拉麥有話要說,因為他正是那支不敬虔支派的「發言人」。從他說話的「口氣」可以看到「男子漢,大丈夫」的氣勢,他要他的兩個老婆都「洗耳恭聽」;從他說話的「內容」也可以聞到「殺氣騰騰」的血腥味,不論是壯年人或是少年人都要在他面前「甘拜下風」。神說:「若殺該穩,遭報七倍。」他說:「若殺拉麥,遭報七十七倍。」顯然他把自己的「身價」高估,遠超過他的祖宗該隱。拉麥可以算是「心中無神,目中無人」的典型人物。

本篇發表於 04.兄弟鬩牆 殺人滅屍, D.聖經導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