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活祭」的意義

舊約的「死祭」:把牲畜殺死後,放在祭壇上燒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宰公牛;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奉上血,把血灑在會幕門口、壇的周圍。那人要剝去燔祭牲的皮,把燔祭牲切成塊子。祭司亞倫的子孫要把火放在壇上,把柴擺在火上。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肉塊和頭並脂油擺在壇上火的柴上。但燔祭的臟腑與腿要用水洗。祭司就要把一切全燒在壇上,當作燔祭,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利1:3-9)

新約的「活祭」:把祭壇,即十字架放在人身體上。

舊約的「祭壇」是預表新約的「十字架」,代人贖罪的「祭物」是預表新約的「信徒」。但祭物是死的,信徒卻是活的。所以保羅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活祭」就是指信徒在「有生之年」,要活出與得救的恩相稱的基督徒生活,來見證主的美名。保羅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舊約祭物的「預備過程」是新約信徒的「活祭預表」

從上述舊約經文有關「祭物」獻祭前的四個「預備過程」,可作新約信徒獻上「活祭」的預表,分述如下:

1. 剝皮:去除外表的虛偽,使表裡一致。(效法耶穌的信實)

2. 切塊:肉塊愈切變愈小,表謙卑無己。(效法耶穌的虛己)

3. 火燒:燒毀一切的肉體,成馨香之氣。(效法耶穌的捨己)

4. 水洗:藉神的道來清洗,裡外都潔淨。(效法耶穌的聖潔)

主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背十字架」就是獻身在祭壇上,既是「天天背起」十字架,表明不是把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而是「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6)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了贖罪祭,可以說:「耶穌愛我,為我而死。」耶穌要求眾人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他,可以說:「我愛耶穌,為祂而活。」所以新約的信徒雖然不用再獻祭,乃要將自己獻為活祭。在日常信仰生活中,確實活出基督的榮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1.什一奉獻,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