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舊約強調「物質奉獻」

什一奉獻「主題經文」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And so, dear brothers and sisters, I plead with you to give your bodies to God. Let them be a living and holy sacrifice-the kind he will accept. When you think of what he has done for you, is this too much to ask?) (NLT)

舊約強調「物質奉獻」

A. 亞伯拉罕獻十分之一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創14:17-20)

B. 雅各承諾獻十分之一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10-22)

C. 摩西規定獻十分之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27:30)

D. 利未人應得十分之一

耶和華對亞倫說︰「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民18:2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曉諭利未人說:你們從以色列人中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我給你們為業的,要再從那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作為舉祭獻給耶和華。」(民18:26)

E. 撒母耳囑獻十分之一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撒上8:10-17)

F. 神重申當納十分之一

萬軍之耶和華說︰「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8-10)

G. 奉獻十分之一的典範

尼希米率領以色列人簽名立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並不將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居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又定每年將我們地上初熟的土產和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裡。又照律法上所寫的,將我們頭胎的兒子和首生的牛羊都奉到我們神的殿,交給我們神殿裡供職的祭司;並將初熟之麥子所磨的麵和舉祭、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與油奉給祭司,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裡,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城邑的土產中當取十分之一。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亞倫的子孫中,當有一個祭司與利未人同在。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們神殿的屋子裡,收在庫房中。以色列人和利未人要將五榖、新酒,和油為舉祭,奉到收存聖所器皿的屋子裡,就是供職的祭司、守門的、歌唱的所住的屋子。這樣,我們就不離棄我們神的殿。(尼10:29-39)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1.什一奉獻,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