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新的「命令」

A. 給「教會」的新命令

主耶穌提到「最大誡命」時,還說:「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31)為了落實「愛人如己」這條誡命,主耶穌就賜給教會一條新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從此處經文可得知「彼此相愛」的方式是照「神性的愛」(agape),而非「人性的愛」(philia)。神性的愛有下列三項特質︰

1. 神性的愛是「捨己」的愛:聖父捨了自己的獨生子。
神愛(agape)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2. 神性的愛是「犧牲」的愛:聖子耶穌成了贖罪祭物。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agape)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3. 神性的愛是「完全」的愛:聖靈賜能力使人愛神又愛人。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agape)生他之神的,也必愛(agape)從神生的。(約壹5:1)

神性的愛 vs 人性的愛

神性的愛雖是高標,但若從主耶穌對彼得三次「」的要求(約21:15-17)來看,只要我們說「實話」,坦誠自己的不足,像彼得一樣;因他有三次不認主的經歷,如今面對主時,他不再像過去一樣,「言過其實」。所以人性的愛也可成為彼此相愛的低標。

1. 第一次愛的要求︰
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e)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philia)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 第二次愛的要求︰
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e)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philia)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3. 第三次愛的要求︰
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philia)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philia)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philia)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保羅也引述「愛人如己」,作為「主內服事」的依據,他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5:13-14)

B. 給「世人」的新命令

神藉著使徒約翰的手記載了新約的兩個「新的命令」:一個是給教會的,另一個是給世人的;這兩個「新的命令」是息息相關的,所以也可說是同一個「新的命令」。經上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約壹3:23-24)

在新約福音書中有兩條「最大誡命」(可12:28-31):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和「愛人如己」;在新約書信中只有一條「神的命令」(約壹3:23),在此命令中,首先神叫世人「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使徒約翰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由此可見「信不信耶穌基督的名」由不得我們自由選擇,而是神所命定的。其次,在信主加入教會後,神要我們「在主裡彼此相愛」,這也是主耶穌在世時所賜給教會的命令。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神的命令 vs 神的應許

這一條「神的命令」也是帶著「神的應許」:「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所以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5:17-19)「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

在這個「神的命令」的最後,有提到「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耶穌榮耀升天後,聖靈才賜下來;今天世人的得救是先受「聖靈」的感動,才來決志「信耶穌基督的名」。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12:31-32)世人若拒絕聖靈的感動,就是「褻瀆聖靈」,他們的罪「總不得赦免」。主耶穌在此處還提到「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就是表明「信耶穌基督的名」如保羅所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8-10)所以主耶穌說:「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摩西十誡,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