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登山八福的「教義」:

登山八福在教導真義

當時法利賽人所教導的義,是一種完全基於律法,人為且虛有其表的義。然而耶穌所教導門徒的義,是一種完全發自內心,自然流露有生命的義。登山八福英文稱為「The Beatitudes」,是「Be」與「attitudes」的組合字,「Be」是神的稱呼「耶和華」יהוה的原文字意,而「attitudes」是「心態」的意思。所以從這個英文字可以聯想登山八福是指「人對神的八種心態」。而「真義」(The True Righteousness) 就表明在這「八種心態」上。主耶穌直截了當的對門徒們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20)

前四福與人的罪有關

經上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所以主耶穌的八福教義是從「人心」開始。「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中文譯為「虛心的人」,這是指「對自己有正確估計的人」,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自己。「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虛心」是指「以基督的心為心」(林前2:16),當效法耶穌虛己和捨己的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英文譯為「靈裡貧乏的人」(the poor in spirit),這也是希臘原文的意思。這等人不自義、不自大、不自滿,因為他們深深感到自己在靈裡,時常是無助、無能、無力。因著靈裡的貧乏,所以主耶穌接著提到三件與人內在的「罪性」有關的三福:「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Blessed are those who mourn, for they will be comforted.)「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Blessed are the meek, for they will inherit the earth.)「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Blessed are those who hunger and thirst for righteousness, for they will be filled.)

我們要常常「為罪憂傷」,要深知靠己無法勝罪,至終成為罪奴。當以「神的眼光」來看待罪,並且嚐試以「神的方法」來對付罪。「耶和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7)我們要進一步「存心溫柔」,「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並且積極地以「飢渴慕義」的心,尋求「神的旨意」來對付罪。「因他使心裡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裡飢餓的人得飽美物。」(詩107:9)保羅說︰「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腓3:8-9)

後四福與神的義有關

登山八福的前四福與「罪」有關:從世人「認罪悔改」到罪人「因信稱義」。登山八福的後四福與「義」有關:從義人「因信得生」到聖徒「靠主得勝」。主耶穌在結束前四福,就是呼召世上的「罪人」來作主的「信徒」後就再進一歩的呼召因信稱義的「義人」來作主的「門徒」。所以,耶穌接著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Blessed are the merciful, for they will be shown mercy.)「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Blessed are the pure in heart, for they will see God.)「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上述這三福都與神的屬性有關:「神就是愛。」(約壹4:8)而愛的具體表現就是「憐憫」。當我們信靠基督,我們就經歷到神的憐憫。「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2:4-5)神說:「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4)當我們信靠基督,祂就給我們一顆清潔的心。「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徒15:9)此外,基督的名稱為「和平之君」(賽9:6),當我們信靠基督,我們就藉著祂得與神和好。「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5:1)

基督徒雖生在世界,卻不屬世界,乃是屬基督的。耶穌說:「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所以登山八福的最後一福與「逼迫」有關:「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Blessed are those who are persecuted because of righteousness,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基督徒雖活在世界,但不為世界而活,乃為主耶穌而活。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又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基督徒遲早會面臨為義受逼迫的問題,但主耶穌應許我們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保羅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登山八福如天國憲章

八福是從「信心」入門,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八福是以「行為」終結,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所以登山八福的總結就是教導我們:要靠著主,先勝過裡面的自己,方能勝過外面的世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8.登山八福,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