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類的「墮落」:

A. 始祖亞當,吃下禁果: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對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這是神對人所說的第一句話,與人的「生死」息息相關。那人需以園中果子為食物,但他若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就要面臨死亡。這句話成了神與人所立的第一個聖約。神給那人「自由意志」,除禁果之外,他都可以隨意採來食用。人的自由表明神的恩典,白白的賜給了人。但是神的恩典同時也帶著人的責任,因為神不要人濫用衪的恩典。所以那人若食了禁果,就要付上死亡的代價。結果:「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 她丈夫也吃了。」(創3:6)

B. 犯罪之後,靈裡先死:

那人與女人在受造之初,是「有靈的活人」(創2:7),神的靈光使他們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5)。可是當他們兩人吃下禁果後,神的靈光就立刻離開他們的身體。這種「分離」的狀態,就是聖經所謂的「死」。沒有了神的靈光,「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創3:7)「人的眼睛是靈魂之窗」,受造之初,他們的靈魂與神的聖靈同在,所以他們的眼睛不是自己的靈魂之窗,乃是「耶和華的眼目」(詩33:18)。可是當神的靈離開他們之後,這「自己」就顯露出來了。原本他們是「二人成為一體」(創2:25),犯罪後二人變成兩個「獨立的個體」。雖然他們的肉身並沒有立刻死去,但是在神看來,他們成了「無靈的死人」。

C. 男女之間,關係改變:

犯罪前那人稱神為他所造的配偶為「女人」,並且「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4-25)因為當時他們雖是「二人」,卻是「一體」。表示兩人之間沒有「自我」的存在,可以說是「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但是當他們吃下禁果之後,「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創3:7)在此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妻子為丈夫編做裙子,而是兩人各自為己編做裙子。這是經上首次出現「人的自己」,而且出現兩次。可見此時他們二人已是名符其實的「兩個獨自的個體」。所以當他們兩人發現自己赤身露體時,便各自採取自力救濟的方法。並且當神來審問那人違約時,他為了自衛,把一切的責任都推到神和那女人的身上。他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3:12)

D. 男人女人,各有勞苦: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3:16) 又對男人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7-19)神定下犯罪後的「夫妻關係」︰「妻子必戀慕丈夫;丈夫必管轄妻子。」(創3:16)亞當使用神給他的「命名權柄」,(創2:19)「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創3:20)他們就被神趕出伊甸園,神為他們預備了皮衣,禁止他們再重返伊甸園。神「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3:24)

E. 亞當後裔,生在罪中:

亞當與夏娃是在犯罪後才開始「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這罪性就如同遺傳基因,代代相傳。從此世人就「出生入死」,一生下來,就「死在過犯罪惡中」(弗2:1)。神的靈原是叫人得真自由(liberty)的,經上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自由。」(林後3:17) 但是這個罪性,卻是叫人得假自由 (licence),讓人放縱私慾,為所欲為。這個罪性的具體表現,就是自我中心(self-center)。牠裡面含有三個「自」:自大就是唯我獨尊,自私就是目中無人,自義就是偏行己路。經上說︰「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6:5)所以世人共同的籍貫都是「罪人」,世人共同的職業都在「犯罪」。

F. 人在罪中,身不由己:

起初神造人時,那人是由「靈、性、體」所組成的。人有聖善的靈同在,所以人性是本善的。但是亞當的後裔,因為沒有神的靈同在,這個代表「己」的「性」就變質了。於是成為「靈、魂、體」所組成的人,從此人性就本惡了。經上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此後,世人就活在罪中,而不自覺;享受罪中之樂,但至終成為罪的奴僕,而不自知。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羅7:18-20)真是一語道破罪人的光景。

G. 女人後裔,預表救恩:

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4-15)此處經文中「女人的後裔」在希伯來原文是單數詞,馬太福音所記耶穌家譜上說:「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太1:16)耶穌基督就是那女人的後裔。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6.六日創造,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