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神蹟的「公式」:

神蹟=神的能力+人的信心

A. 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耶穌主動醫治但過程十分複雜,因他沒有信心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的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9:1-7)

B. 一個被人帶來的瞎子,耶穌醫治他的過程較前者單純,因他信心不足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可8:22-25)

C. 一個渴慕醫治的瞎子,耶穌醫治他的過程較前者迅速,因他信心充足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作甚麼?」 他們說:「主阿,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太20:29-34)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可10:46-52)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經過,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路18:35-43)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5.五餅二魚,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