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讀經的「方式」

A. 個人讀經的方式:

1. 依善惡樹的方式:使用知性(清楚明白)和理性(合理判斷)

按「字句」分辨善惡,所得到的是捆綁人的律法,這是法利賽人的讀經法。

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反倒叫我死;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羅7:9-11)

2. 依生命樹的方式︰使用悟性(謙卑受教)和靈性(飢渴慕義)

重「精意」追求生命,在靈裡得著自由,這才是耶穌所教導的讀經法。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羅8:2)

B. 個人解經的方式:

經上的啟示是漸進的(God’s inspiration in the Bible is progressive.),所以解經不可斷章取義,尤其在解預言時更不可單憑個人的私意。

保羅說:「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得說:「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後1:20)

以賽亞說:「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裡一點,那裡一點…。」(賽28:13)

以經解經實例一︰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54)

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40)

以經解經實例二︰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8-19)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C. 掌握聖經的方式:

要用「五個手指」來掌握神的話:

1. 傾聽︰有耳當聽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8:8)

2. 朗讀︰平生誦讀

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申17:19a)

3. 查考︰天天考查

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

4. 背誦︰藏在心裡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

5. 默想︰晝夜思想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2.新舊兩約, E.十二主題查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