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週四:最後晚餐曉以大義(二)

十、【最後一週榮耀進城】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9:9)

耶穌揭發猶大的陰謀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註1:大概是詩篇第廿二篇和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的豫言。);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太26:21-25)

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他們就憂愁起來,一個一個的問他說:「是我嗎?」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可14:18-21)

耶穌說:「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路22:21-23)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什麼對他說這話。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什麼賙濟窮人。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約13:21-30)

耶穌預言門徒的跌倒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註2:撒迦利亞書13:7):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太26:31-3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可14:27-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註3:以賽亞書53:12):『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路22:31-38)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那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彼得說:「主啊,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約13:31-3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最後一週 榮耀進城,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