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第二個逾越節(十五)

九、【教導真理句句實在】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B. 第二個逾越節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約6:4)

你們要努力擠進窄門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訓人。有一個人問他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裡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路13:22-35)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心裡:或作中間)。」他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不得看見。人將要對你們說:『看哪,在那裡!看哪,在這裡!』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跟隨他們!因為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只是他必須先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棄絕。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當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裡,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裡,也不要回家。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我對你們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一同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有古卷在此有兩個人在田裡,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門徒說:「主啊,在那裡有這事呢?」耶穌說:「屍首在那裡,鷹也必聚在那裡。」(路17:20-37)

註1:「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在那裏,」原文『屍首』是單數,『鷹』是複數。這句話只出現在馬太24:28和路17:37,都與主耶穌再來有關。主耶穌並沒有進一歩解說清楚,所以下列三種不同的解釋,僅供參考:

1.『屍首』預表團體的罪人,他們在神眼中形同死屍,是沒有生命的(參弗2:1);『鷹』預表神的審判,指主和同祂降臨的眾天使,要對世人施行審判(參太25:31)。

2.『屍首』預表敵基督及其邪惡的軍兵,牠們在神眼中也是腐臭的屍首;『鷹』預表基督和祂的眾使者,要把前者消滅殆盡(參啟19:17~21)。

3.『屍首』預表曾被釘死在十字架的基督;『鷹』預表神的子民(參賽40:31;申32:11)。基督在那裏,信祂的人也必聚集在祂那裏。

本篇發表於 09.教導真理 句句實在,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