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第二個逾越節(十三)

九、【教導真理句句實在】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B. 第二個逾越節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約6:4)

述說法利賽人有禍了

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嗎?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裡的首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你們的安。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可見你們祖宗所作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所以,神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裡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殺在壇和殿中間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耶穌從那裡出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極力的催逼他,引動他多說話,私下窺聽,要拿他的話柄。(路11:37-54)

註1:「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句中的「他們」是指過去殺害先知的律法師祖宗,「你們」是指後來為先知修造墳墓的律法師。從字意上看來,好像後者的行為有別於他們的祖宗,但主耶穌知道人心,他們表面上雖為先知修造墳墓,實際上他們是認同其祖宗的作法。所以主耶穌說:「可見你們祖宗所作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

馬利亞選擇上好福份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38-42)

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

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什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什麼話;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路12:1-1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9.教導真理 句句實在,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