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第二個逾越節(十一)

九、【教導真理句句實在】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B. 第二個逾越節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約6:4)

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裡容不下我的道。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裡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我將在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神。」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你們為什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什麼不信我呢?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約8:37-47)

註1:「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從此句經文的英文譯本:When he lies, he speaks his native language, for he is a liar and the father of lies. (NIV)可得知魔鬼國度的「國語」就是「謊話」。反觀,神國度的「國語」就是「實話」,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耶穌在亞伯拉罕之先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這話豈不正對嗎?」耶穌說:「我不是鬼附著的;我尊敬我的父,你們倒輕慢我。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猶太人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是鬼附著的。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嘗死味。』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什麼人呢?」耶穌回答說:「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什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神。你們未曾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不認識他,我就是說謊的,像你們一樣;但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約8:48-59)

註2:猶太人是舊約時代「南國猶大」的後裔,撒瑪利亞人是舊約時代「北國以色列」的後裔。前者亡國後經七十年有被擄歸回,恢復真神信仰,不與外族通婚;後者亡國後與外族同居,信仰加入異教,喪失純正血統。所以在新約時代,猶太人不與撒瑪利亞人來往,雖然他們二者曾經都是「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

註3:「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此句經文從英文譯本“Jesus said unto them,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before Abraham was, I am."(KJV))可得知,耶穌在這句話中表明他就是神。”I AM”就是舊約神的自稱:”I am Who I AM.”(我是耶和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9.教導真理 句句實在,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