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第二個逾越節(四)

 九、【教導真理句句實在】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B. 第二個逾越節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約6:4)

第一次預言受死復活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太16:21-28)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可8:31-38)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路9:22-27)

註1:在馬太16:27,耶穌指出他將會再來,在榮耀與權能之中,以公義來審判世界。他接著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耶穌這句話是指他「第二次降臨的預備階段」,卻不是指最後的高潮,那時候,耶穌將會與榮耀的天使一起降臨。當日聽聞耶穌這句話的門徒,有一些尚未去世時,「耶穌再臨的預備階段」就已經展開了。這句話的應驗,有下列兩種可能性:

第一個可能性是指「登山變像」(馬太17:1-8):耶穌在高山上改變形像,而摩西與以利亞亦同時顯現,與耶穌談論即將臨到他身上的「死亡與復活」(參路9:31)。在彼得、雅各和約翰的面前,基督顯現他屬天的榮耀;從某個角度而言,這可說是顯現為神的彌賽亞國度的建立者。然而,這段經文所強調的,是他的「去世」(exodus,路9:31),卻非他的「再來」;因此,「登山變像」並非馬太16:28所指的意思。

第二個可能性是指「聖靈降臨」(使徒行傳2:2-4):五旬節那天,聖靈的能力降臨於教會。耶穌曾應許門徒:「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14:18)耶穌說這話的意思是指他會藉著聖靈,再與門徒同在。在五旬節那天,正當一百二十個門徒同心祈禱,聖靈就降臨在門徒的頭頂上,顯現如同火焰的舌頭,並使門徒有能力以異國語言來講說福音。將「聖靈降臨」視為馬太16:28的應驗,有啟示錄3:20作支持:「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Come)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這節經文的意思是,當聖靈進入已重生的信徒的內心時,基督亦隨之內住於他裡面,成為他生命及生活的主宰。當日聽聞耶穌在馬太16:28那句話的門徒,其中部分有幸得到這種經歷,在他們有生之年,耶穌再與他們同在;於是應驗了「基督再來的預備階段。」-艾基斯《新約聖經難題彙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9.教導真理 句句實在,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