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第一個逾越節(三)

pharisees

九、【教導真理句句實在】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A. 第一個逾越節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約2:23)

耶穌責備求神蹟的人

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太12:38-45)

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路11:29-32)

註1:「法利賽人」(The Pharisees) 始於主前三世紀,在馬克比戰爭之前。當時,有許多猶太人接受了希臘文化及其宗教習俗。「法利賽人」的興起,就是反抗這種文化的同化,其目的在保全猶太文化的完整,嚴格遵守摩西的律法。「法利賽人」的字意是「"分別出來者」,但他們後來卻變成「自以為義」,所以耶穌指責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

註2:「文士」(Scribes)是指「抄寫聖經」的人,這是一種很古老的職業,在印刷術尚未發明之前,他們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他們是在被擄到巴比倫時,才形成一個有組織的團體。他們的職責是研究、解釋、抄寫聖經。因為他們極熟悉律法,所以也稱為「律法師」,是「解經權威」。在猶太社會裡,文士領袖們所作的決定,就是「不成文的律法」,或稱為「遺傳」。

遵神旨意者是一家人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12:46-50)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3:31-35)

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8:19-21)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9.教導真理 句句實在,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