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筵席的比喻(二)

iyq2df

八、【善用比喻,引人深思】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詩78:1-2)

先前所請,都沒得嘗

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路14:16-24)

被召的多,選上的少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做買賣去;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22:1-14)

註1:「禮服」是王禮服庫中所預備的(王下10:22),是天父所賜的(路15:22),凡來赴席的人,必須穿上「禮服」,這「禮服」是預表「基督的義」(賽61:10,啟19:7,8,弗4:24),人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算不得甚麼(亞3:3,腓3:9),所以人要脫舊換新,穿上新人,披戴基督,才能蒙神悅納(亞3:4,弗4:23,24,羅13:14,加3:26,27)。這一個不穿禮服的人,表示想靠自己的義見王,因此被王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永遠沉淪而滅亡了。—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8.善用比喻 引人深思,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