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再來的比喻(二)

a01

八、【善用比喻,引人深思】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詩78:1-2)

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耶穌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4:45-51)

耶穌說:「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軋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路12:35-48)

註1:彼得問耶穌這個「比喻」是對「門徒」,還是對「眾人」說的。這個「比喻」既是提到「主僕」之間的問題,顯然是與「門徒」有關。路加福音十四章記載主耶穌提到「作主門徒」的三大要件如下:

1.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2.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

3.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在此又提到作主門徒必須清楚明白主的意思,並且照主的意思去行。若非如此,將來主耶穌要定他們的罪,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馬太所記),或與「不忠心的僕人」同罪(路加所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8.善用比喻 引人深思,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