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天國的比喻(三)

八、【善用比喻,引人深思】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詩78:1-2)

芥菜種可以長成大樹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 (太13:31-32)

又說:「神的國,我們可用什麼比較呢?可用什麼比喻表明呢?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他的蔭下。」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講;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可4:30-34)

耶穌說:「神的國好像什麼?我拿什麼來比較呢?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裡,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他的枝上。」(路13:18-19)

註1:此處的「比喻」在原文是「名詞」G3850,此處的「比較」在原文是「動詞」G3666。這是當初和合本翻譯時,「比喻」與「比較」的用法差別,與現今的用法大不相同。現今的用法這兩個詞都可作「名詞」或「動詞」使用,二者差異如下:「比喻」基本上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其重點在尋找「相同的地方」,如「人生如夢,夢如人生」,「閉月羞花之貌,沈魚落雁之姿」。「比較」基本上是兩個「相同的東西」,其重點在尋找「不同的地方」,如「男女有別」,「四季分明」。所以耶穌用了許多天國或神國的「比喻」,我們必須仔細觀察,才能找到「天國」與其中「提及之物」二者之間「相同的地方」。

麵酵在三斗麵裡發起

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太13:33-35)

又說:「我拿什麼來比神的國呢?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路13:20-21)

變賣所有來買藏寶地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13:44)

變賣所有來買好珠子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5-46)

雖在網裡但終有取捨

「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13:47-50)

本篇發表於 08.善用比喻 引人深思,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