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門徒的比喻(二)

八、【善用比喻,引人深思】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詩78:1-2)

作主門徒,當付代價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5-33)

註1:耶穌在此提到「作主門徒」的三個要件:首先要「愛主」勝於愛自己的親人;其次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也就是要「捨己」;最後要「捨棄」一切世上的財物。所以「作主門徒」得「付上代價」,能不能付上這三項代價,得先好好「算計」自己的「本錢」,免得「有始無終」如「蓋樓不成」。或先好好「酌量」自己的「能力」,免得「半途而廢」如「寡不敵眾」。

文士門徒,新舊有別

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我們明白了。」他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太13:51-52)

註2:他們回答說:「我們明白了。」其實在耶穌看來,他們並沒有真正的明白,所以耶穌接著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句中「文士」是指「熟悉舊約律法的人」,「門徒」是指接受新約恩典的人」。) 「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句中「家主」是指「耶穌」,在他的庫裡有「舊約的律法」也有「新約的恩典」。)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約翰說:「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8.善用比喻 引人深思,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