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超越自然的神蹟(四)

七、【神蹟奇事,加添信心】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61:1-2)

七餅多魚餵飽四千人

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靠近加利利的海邊,就上山坐下。有許多人到他那裡,帶著瘸子、瞎子、啞巴、有殘疾的,和好些別的病人,都放在他腳前;他就治好了他們。甚至眾人都希奇;因為看見啞巴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門徒說:「我們在這野地,那裡有這麼多的餅叫這許多人吃飽呢?」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有七個,還有幾條小魚。」他就吩咐眾人坐在地上,拿著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裝滿了七個筐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共有四千。耶穌叫眾人散去,就上船,來到馬加丹的境界。(太15:29-39)

那時,又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什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門徒回答說:「在這野地,從那裡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可8:1-10)

註1:馬可提到的「大瑪努他」(Dalmanutha),位於加利利海西岸的中段,距迦百農之西南約有8公里,距今日提比哩亞城之北約有4.4公里。很靠近現在的Migdal城,即馬太所提的「馬加丹」(Magadan)。「大瑪努他」大約建於公元前一世紀,是個良好的漁港。漁業發達,並有醃魚出口,且因地處巴勒斯坦南北走向的國際大道上,又有支線通往拿撒勒城。在提比哩亞城尚未興盛前,「大瑪努他」無疑是加利利海一帶最大的城市。此城曾是北方地區猶太人反抗羅馬人的中心,後被羅馬人屠城毀港,日後並未恢復往日之繁華,但仍然是猶太人聚集的中心之一。如今因泥沙淤積,離湖漸遠而沒落。

註2:先前的「五餅二魚」餵飽五千男子,並將零碎裝滿十二個「籃子」,此處的「七餅多魚」餵飽四千男子,並將零碎裝滿七個「筐子」。「籃子」是猶太人慣用的容器,而「筐子」是外邦人慣用的容器。依此推測:「五餅二魚」的神蹟是針對猶太人,而「七餅多魚」是針對外邦人。

從魚的口中取出稅銀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丁稅約有半塊錢)嗎?」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恐怕觸犯(觸犯:原文作絆倒)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他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太17:24-2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7.神蹟奇事 加添信心,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