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殘障復原的神蹟(七)

七、【神蹟奇事,加添信心】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61:1-2)

又有兩個瞎子得看見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什麼?」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太20:29-34)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做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耶穌說:「要我為你做什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可10:46-52)

註1:「巴」按希臘文是「兒子」的意思,所以「巴底買」就是「底買的兒子」。此外,「巴拿巴」就是「拿巴的兒子」,而「拿巴」是「勸慰」的意思,所以「巴拿巴」就是「勸慰之子」。如經上說:「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徒4:36)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什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路18:35-43)

註2:「耶利哥城」在當時有「新舊兩城」,馬太和馬可都提到「出耶利哥的時候」,是指「舊城」。這「舊城」就是舊約時代「倒塌的耶利哥城」的遺址。如經上說:「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來11:30)此外,馬可又提到「到了耶利哥」,路加提到「將近耶利哥的時候」,都是指「新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7.神蹟奇事 加添信心,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