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耶穌差遣門徒(二)

五、【呼召門徒,賦予重任】

靈巧像蛇,馴良如鴿

「我差你們去,如同進入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馴良像鴿子。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什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太10:16-20)

註1:『靈巧像蛇』指『傳道的方法』是靈活運用的,可以因人、時、地、物而制宜。保羅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2-23)『馴良像鴿』指『傳道的方向』是順從聖靈的,不是憑個人的感覺。保羅說:『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徒16:6-10)

忍耐到底,必然得救

「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別西卜:是鬼王的名),何況他的家人呢?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註2:「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學生和先生一樣」,這句話必須與 「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路6:39)參考解釋。這裡所講的「先生」(即老師)是個瞎子,所教導的「學生」也是個瞎子。這裡所謂的「瞎子」是指「看不見自己眼裡有梁木的人」(即對真理靈盲的人)。所以耶穌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這句話,與國人常說:「青出於藍,勝於藍」並沒有衝突之處。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裡,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太10:21-11:1)

註3:「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Whoever finds his life will lose it, and whoever loses his life for my sake will find it.)(NIV) 中文譯本用了四個「生命」的字,但英文譯本和原文一樣只有兩個「生命」的字,另兩個是用「代名詞」。這兩個「生命」的字是指「肉身的生命」,是「與生俱來」,「至終毀壞」的短暫生命。而這兩個「代名詞」是指「屬靈的生命」,是「重生而來」,「與神同在」的永恆生命。

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可6:12-13)

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路9:6)

本篇發表於 05.呼召門徒 賦予重任,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