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耶穌訓練門徒(二)

五、【呼召門徒,賦予重任】

神的誡命,昔非今比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他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他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註1:「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句話常困擾基督徒。主耶穌在此用「對比」的方式,例舉「打右臉,給左臉」,「要裡衣,給外衣」,「逼一里,走二里」,「有求你,就給他」,「有借貸,不推辭」。旨在強調「以惡制惡」不是辦法,「以德報怨」方為良策。

註2:依當時猶太人的習俗,地位高的人慣用「右手背」打地位低的人「右臉」。若想打對方的左臉,則地位高的人就「束手無策」,因為他不想降低自己的地位,用「右手掌」打對方的左臉。

註3:經上說:「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什麼打我呢?』」(約18:22-23)這個差役是個身份低的人,所以他是用「右手掌」打耶穌的「左臉」,耶穌自然不需要「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20-48)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26-36)

註4:英文的諺語:「Do to others what you would have others do to you.」就是出自這句經文:「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與中文的諺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相較之下,「神的話」是「積極的」,而「人的話」是「消極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5.呼召門徒 賦予重任,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