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耶穌呼召門徒(三)

五、【呼召門徒,賦予重任】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

稅吏馬太,接受呼召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9:9-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3-17)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27-32)

註1:馬可和路加稱這稅吏的名字為「利未」,這是馬太未被主耶穌呼召之前的名字,「馬太」依希伯來文的字意是「神的禮物」(gift of God)。

註2:在主耶穌那個時代,羅馬帝國的稅制是讓當地人直接向當地人徵稅,再上繳給政府的。取得徵稅權的當地人是以「高標」獲得此權的,稅吏在一般的稅收上不見得可以得到許多的「外快」,但坐在「稅關」上的稅吏,如今日的「海關」,那「肥水」源源不斷,十足是個「肥缺」。所以經上把「稅吏」和「罪人」相提並論,就不足為奇了。

註3:當時的猶太社會裡有不同的黨派分立,法利賽人是其中之一。請參閱靈糧菜單內《三陽開泰》的【兩約之間】,便知詳情。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5.呼召門徒 賦予重任,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