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約翰的使命與結局

一、【施洗約翰,開路先鋒】

三十年之後,曠野傳福音

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路3:1-3)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3:1-12) (可1:1-8) (路3:4-18)

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什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路3:10-14)

約翰作見證,耶穌是基督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約1:6-8)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1:15)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什麼施洗呢?」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註:這約但河外的伯大尼有別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的伯大尼。(約11:18)後者是馬大和馬利亞所在的村莊。(約11:1))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1:19-31)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2-30)

得罪希羅底,喪命在牢裡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什麼,我必給你;」又對他起誓說:「隨你向我求什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他就出去對他母親說:「我可以求什麼呢?」他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他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他母親。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 (可6:14-29) (太14:1-12) (路3:19-20) (路9:7-11)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施洗約翰 開路先鋒, D.聖經導讀, 四福音書合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